[旅行] 沒有計劃才充滿驚奇的台東


這次新訓的結訓假長達7天,剛好跟的年假重疊

說來我們也是很幸運,兩個假都是不能自己控制的卻又那麼剛好的重疊在一起。

這次出發台東旅遊,為的是這邊遠離市區喧嘩的緩慢步調。

雖然時間不長,但該放鬆的也從中獲得了解放。

搭著早上7點40分的普悠瑪號

前一天都還沒有票的我們用了這次旅程的第一個運氣

就是在前一天把來回的車票都訂到了


自備的雜誌跟零食在車上也不會無聊

雖然都是我在背(而且很重


沿途都只想著把頭往那邊靠,沿途也只拍了這張光禿禿的河面

咻!一下子三個半小時,我們也到了台東火車站

一下車,空氣像微波爐剛叮完打開後的第十秒,已經沒那麼熱了

但還是有點溫溫的一層撫摸著你的肌膚

我們搭上手扶梯,沒有靠右讓左邊的人先過的習慣

那個只有台北一半速度不到的手扶梯告訴了所有進入台東市的北部人

這就是我們的步調,很慢,很慢,很慢

沒有什麼太特別的交通工具,搭上計程車我們從車站進到市區

做的第一件事應該沒人猜得到

是去洗頭髮


這是洗完的樣子,看起來很柔順她心情也很好


這是間理髮店老闆娘推薦的小吃


我們點了米糕人參雞湯


確實不錯吃喔,米粒的軟硬度跟黏度都剛剛好是我喜歡的

醬料也很好吃


熱熱的人參雞湯,熱熱喝快快飽


藍天就是藍天,綠樹就是綠樹

這樣的天氣配上這樣的顏色,就是旅行的好畫面


雖然是豔陽高照,但我們都是在烈日下走路的能手

所以就當是散步吧


我們邊走邊晃,晃到台東市有名的晃晃二手書店

回到這個巷口,我想起來這是我在2014環島時住的背包客棧


那時候我們放腳踏車的後陽台


滿滿的舊書陳列出來的效果

很好看


用自然光更勝室內的燈光


小小的吧台可以讓光透進來


在這裡介紹了台東的一些文創小物

還有很多文藝活動的海報,沒有仔細研究只是晃晃

但這裡給人的感覺很愜意,如果是在台東多待幾天應該會在這邊待久一點

但這次的行程既沒有安排的很精緻,卻又很多口袋名單想前往

所以最後只能隨意的蜻蜓點水


airbnb上收尋到的民宿,其實也像是背包客棧

提供單獨來旅行的人一個床位,在四人房裡也可以交到新朋友


就算到了午後,陽光還是穿透力很強

讓畫面都更生動了


其實是上下舖的小床,但兩張床為一個單位的私人小空間

我們擠在下舖也還算舒適,可能是我們都很瘦的關係吧(笑


這兒的民宿老闆很愛貓,家裡有7隻貓咪


他們都很親人,也不怕生

如果你也喜歡貓咪,應該也會喜歡這裡吧


好像喜歡旅行的人周遊世界之後也喜歡自己開間民宿


三樓的公共空間適合有夜讀習慣的人在這邊靜靜的看書


二樓還有很多小說漫畫可以借上去閱讀

真的很貼心呢

check in 完後,離開民宿我們前往租借腳踏車的地方

路上就碰上這間店

東昌帆布行


好像是賣給阿婆買菜的包包,卻又有那麼好看的配色

其實是托特包的型

還有分大中小


價錢也很便宜呢


沒有一起買過任何彩卷的經驗,在路過彩卷行時

提出了試試手氣的意見,我們買100塊的刮中100塊

賺到的是那個過程的樂趣


有的時候不要看旅遊書推薦的美食,在路邊經過的店家隨便吃點什麼

享受的是那種感覺對味道的加持喔


大口吃著九層塔蔥抓餅,臉上帶的是幸福跟美味的表情

走到海濱公園我們本來想要騎腳踏車運動一下

卻被租電動車輕鬆省力的誘因給左右了


跨上電動車,我們在海濱公園吹著海風


風大到我們都快抓不住帽子


兩個人出遊只能自拍


或是拍對方

裝模作樣看著地圖的


沿著森林公園,我們以時速30左右的速度慢慢的欣賞風景

這算是蠻愜意的行程,推薦情侶是騎著腳踏車晃晃也蠻好的


外圍的堤防上可以被樹圍繞,也可以遠眺山峰


旁邊有農家的田園風光


前進森林公園內祺從後面的視角為我拍了張前面的路


下午的陽光很舒服,不刺眼也不影響畫面

綠綠的一片森林


東昌帆布行的包包黃色跟綠色真的很搭今天的一身服裝


佔地不小的森林公園內還有小湖,在這邊散步或野餐應該也超棒的


當然拍照也是很有感覺拉

穿過森林公園一路上,也看到很多人在野餐、遛狗、陪小孩玩

或是一些假日出遊的家庭活動等等


在後座除了抱著我也沒閒著,還拍下圖中的一些美麗風景


我們兩個在森林的倒影 

離開森林公園我們繼續閒晃

在台東就是要用很悠閒的速度跟沒什麼計畫的行程讓自己放鬆

就算只是到兒童故事館看看小孩子玩耍也是個不錯的主意


當然自己該帶的防蚊液就不要我多提醒拉

那是在撿跌落地上的小芒果

還是青色的,就像那些在玩耍的小孩也是青澀的

接近傍晚前的余光,是太陽為畫面添上最後一筆的機會

兒童故事館大家去台東可能都會去拍照吧

但有時候記錄下在那邊的情緒跟感覺更重要呢

像是滿手酸酸的芒果味的,跟我借衛生紙我叫他抹在衣服上的那些瞬間


還電動車前繞到小路咖啡館吃上一個甜點

是我在台東。風和日麗 的一本書上看到

其實這裡並不是整本書的首選,只是剛好想到

也蠻喜歡這個葡萄起司蛋糕的


還有這個不會被嫌貴的鹹派

是一個合適的價位跟不太被挑惕的味道

但甜點過後我們還有重要的任務要完成

那就是吃羊肉爐的心願

本來是查到評價很高的黑松羊肉爐

但是距離我們太遠,又沒有交通工具的情況下

在google map上找了一家就近的羊肉路就接受了


兩個人吃一鍋配上冰涼涼的啤酒

就只放我們自己喜歡的料,不用太多的配料

是羊肉爐很簡單的羊肉味,只要稱不上難吃都會在此時變成美味拉


回到民宿也不過晚上9點左右

這是來到台東的第一天

剛好的累,足夠多的愉快,還有滿滿的甜蜜


第二天一早的離別還有貓咪跟我擊掌喔


還有門口護送的


穿鞋子也有陪同,真的很可愛


民宿門口斜對面的台式早餐店

蛋餅奶茶都是基本卻很深植人心的那味


 鐵道藝術村在正中午的日頭下除了掛在外面這些天燈裝飾什麼也沒有

但我們也沒有覺得掃興,流了整身的汗也是不錯的排毒

但要搭上前往石雨傘的車時間間隔很長

我們去台東秀泰影城看了場電影,算是完成了一起看電影的小承諾

這是久久才見一次的我們的傷心處呢

連一起看一場電影都是奢侈的

搭上下午1點50的車


 就跟台北的客運沒兩樣,多的是窗外的風景


有東部美麗風景,雖然我在車上還是有點小暈車所以一直睡睡醒醒


還好有把這片東邊的藍與綠偷偷記錄下來

很單純、很美


還有這些以前養殖九孔的養殖場,雖然荒廢了但那已經形成一個特色


停在石雨傘站,正對面就是這間藍藍屋頂的甘仔店

本來要進去借廁所才跟他們買了瓶阿薩姆奶茶,結果還是沒借到

後來在旁邊的另一間路邊小咖啡店借到了,卻沒買咖啡(哈

然後民宿的老闆娘Nancy也剛好底搭接起我們兩個

帶我們上山到民宿


真的就是在山中遠離世俗的感覺


客廳的正門有幾隻看門狗,凶神惡煞的

我們從旁邊的走廊繞過


溫馴的黃金就沒有被綁在門口,隨處讓他打盹


後面還有戶外的客廳,可以在這邊聊天喝酒

蠻適合一群朋友或是幾對情侶來這邊遊山玩水的


有很大的開放式廚房可以自由運用



Nancy說常有客人過來有做功課的,會帶著大包小包的食材

來這邊不管是要做中式西式,麵包蛋糕,或是披薩都沒問題喔!

齊全的調味料,還有烹飪的各式各樣器材


對了,還提供自己烘的咖啡豆,自己摩自己泡

公共空間介紹完後,Nancy帶我們前往我們的房間

這才是我們此行被這裡吸引的主因


Nancy跟她老公David真的很厲害,這邊連熱水都是要用燒的

電線水管那些,要往每個房間牽應該都是一番功伕吧

而且我們的房間又最裡面的一間

就像在山的深處一樣


還有這麼原始的石階


把鞋子拖在門口


整個木頭的房間,寬大舒適的雙人床


還有整面的落地窗!!

這就是我們看中這間的其中一個原因拉


還有鋼琴,學鋼琴很久也曾經教過鋼琴

在這邊還可以享受到他悅耳的鋼琴演奏聲呢


推開玻璃門,陽台還有盪鞦韆

這個則是很喜歡這間房間的原因

晚上還可以躺在這邊聊天喝酒看星星

我們趁天還沒黑想再下山買點東西

雖然山下Nancy說山下沒什麼東西可以買

但我們因為上車前忘了在台東市區買好菜所以也只好下去甘仔店

看看有沒有乾糧可以買上來晚上當點心


雖然下山有一段路,但兩個人散步聊天時間就過很快


只有一條小路通往山下


還可以看到我們的民宿被樹包圍著


海邊的路口我們選擇了往右轉

走啊走啊,吹著海風散著步沿路上只有幾間甘仔店,而且裡面也沒什麼東西

但我們就一直走下去也沒有吃得,因為google是這個告訴我的

那麼我們總是要做一個決定啊。

調個頭,我們回到剛剛經過的甘仔店

這是一間叫做蘭姐商號的甘仔店,走進去晃了一圈真的沒有什麼東西好買的

台啤,多力多滋,豆干,魚罐頭,我們只打算這樣配上泡麵打發晚餐的

結帳時隨口問了一下老闆知不知道這附近哪裡可以買到菜,說實在我心裏是

覺得這個問題根本不會得到答案啊。

誰知道老闆卻說她們 有種!有種!有種!  自己種的菜誒!


然後就很熱心的去裡面拿刀出來帶我們挑菜,現場割給我們一顆生菜,跟一把地瓜葉


這真的是很新鮮的體驗,沒有農藥有機蔬菜還現採的。

本來蘭姐是不打算跟我們收錢,但我們都堅持要給,他還是只跟我們拿了20

然後接著,這邊的原住民大叔叫我們品嚐看看他們原住民特有的一道料理


叫做情人的眼淚,邊說邊拖了張椅子出來給我們座,要我們坐下來吃

我們也確實沒有那麼趕時間,菜也買到了我們就這樣坐著跟這群老人家聊起天

他們現在都還保有上山打獵的習慣,而且是晚上才打,跟他們聊起天來就讓我想

起在屏東那次與原住民朋友的際遇。他們都有尖銳的笑聲,

講話很直接不拐彎抹角語帶黃色的話題卻很自然。

他們還說到情人的眼淚在其他地方吃不到

(生的)

這東西好像是要連下三天雨才會長出來

而且沒有固定的生長地方,所以是去採收的

不知道學名只知道這樣一道原住民料理很好吃

而且在我們沒吃午餐的午後讓我們很溫暖

Q彈充滿膠質的曼波魚也是很厲害

一邊聊著天也一口接一口地吃掉了好幾塊,我都沒有發現呢


就是這麼一群熱情的台東原住民讓我們更愛台東了

回去之前他們還對我們說很多外國人過來這邊住民宿沒有交通工具

他們會出借機車,一聽到這個我們眼睛都亮了!

這荒郊野外的能有這麼棒的在地人給予這麼多的協助這就是熱情啊~


回到民宿在洗菜的


晚餐煮的是被評論為全世界最好吃的泡麵

來自新加坡的喔!而我們今晚要用煮的配上新鮮的蔬菜


煮出來的顏色看起來很辣,紅紅黃黃的


一邊炒地瓜葉,一邊煮麵

麵裡同時還加了早上離開台東市區民宿時買的司目魚丸


感覺只有地瓜葉太單調,又放上了一些曼魚罐頭


用煮的比較可以控制麵的軟硬程度,不像泡的比較粗的麵還會泡不熟

吃完晚餐,David還跟我們說他們有自己做面膜

然後讓我們敷臉,自己手工又是天然的


跟他們夫妻倆聊天,他們在山上生活花費反而很大

所以很多東西都自己來,同時還會自己做一些手工商品販售

包含肥皂、面膜、木頭湯匙、還有一些小收納盒等等

 真的是很酷的夫妻,祺也跟我說很希望以後可以住在山上

看來我還要學蠻多額外的技能的


超大隻的開罐器


晚上的戶外客廳


回房間的小路上也架設了路燈



晚上的雲層太厚,看不到星星但我們還是在外面玩了一下盪鞦韆

坐在躺椅上聊天順便餵蚊子吃飯

回房後盥洗完放著民宿提供的抒情音樂,我在整理照片 

就倒在一旁睡著了,看著女友在身邊熟睡真的很幸福拉


隔天清晨五點半先跑到了陽台


可惜又是厚重的雲層並沒有夕陽將天空染橘的美景


所以又睡著了

我們只好再回床上睡個回籠覺


再醒來已經是8點多快9點的事了

刺眼的陽光照進房間內,形成天然的鬧鐘叫你起床


換了衣服後又坐回陽台的鞦韆上盪呀盪

就像個小孩子一樣

離開民宿前我們把前一晚沒吃完的麵拿出來加熱當早餐


吃完喝了杯咖啡又跟David, Nancy聊了一下天

然後由David載我們下山


結果到了蘭姐的店,店裡只有一位昨天沒見過的大叔

他說蘭姐去海邊了,所以我們就跑去海邊找蘭姐

途中看到了野百合吸引了的目光


還有這顆顏色特別又異常大的樹


我們在海邊一邊看海一邊搜尋蘭姐的身影


天空依然有點灰灰的,如果加上一點層次的天空

應該更美


找到跟我手機很像的石頭紋路


還拍了些拿來當桌面的照片

雖然沒有研究怎麼拍人像,只會一直拍自己女友 (哈哈哈


我站在石頭上祺站在石頭下我們互拍

拍拍照又坐在石頭上聊了休息了一陣子還是沒看到蘭姐的蹤影

我們回到甘仔店,尋找隔壁其他左麟右社

結果尋獲了昨天也有一起吃東西聊天的阿伯

然後阿伯也願意借我們他的機車!!

我們只是想到距離石雨傘 8公里旁的成功鎮吃點東西罷了


阿伯家以前就是養九孔的,只是他說現在沒有人要買

賣得不好所以已經一陣子沒有在養殖了

把機車牽出來後,我們就把行李寄放在阿伯的家裡

騎著機車前往了成功鎮上吃午餐準備在中午12點40前回來搭回程公車

騎著機車我也沒辦法拍照,到了鎮上我們晃了幾圈正在找餐廳

殊不知在進到一間海產店看完目錄覺得太貴兩個人吃不了幾樣菜

出來發動機車發現,機車故障了....

此時此刻腦袋的狀況

「發不動發不動故障了發不動故障了故障了該怎麼辦死定了故障了發不動該怎麼辦想辦法應該有辦法一定有辦法怎麼還是發不動好熱喔怎麼那麼煩啊故障了發不動該怎麼辦 怎麼那麼煩啊故障了發不動該怎麼辦發不動故障了故障了一定有辦法怎麼還是發不動好熱喔怎麼那麼煩啊故障了發不動該怎麼辦 怎麼那麼煩啊故障了發不動該怎麼辦發不動故障了故障了一定有辦法怎麼還是發不動好熱喔.......」

在正中午的太陽下,我傻眼了,一台從熱心的台東原住民阿伯家借來的機車在距離

他家8公里的成功鎮上故障了... 然後詢問附近的機車行後,

還好就在一個轉角不遠處把機車放置好後


老闆開始大部分解機車...

然後拆了一個殼然後拔了一根線看一看跟我說

「你這個機車縮肛了拉,跟這台一樣(手指旁邊紅色的機車)」

我問說「那縮肛要修很久嗎?」

老闆「至少要明後天了拉」

然後我又再度傻掉...找到機車行好像也沒用,該怎麼辦啊

但我們本來就是要過來找吃的,還在周圍稍微觀望一下有沒有吃的

雖然我很煩在想要怎麼處理,又怕趕不上回去的公車

跟我說不要煩,我想飯還是要吃而且應該也餓了

那麼把機車放在車行跟老闆拿了張名片後我們便先去吃東西

這種時候當然沒有心情拍照拉,遺憾在成功鎮上沒有留下什麼美好的記憶

然後我們搭著計程車回到石雨傘跟阿伯說明了我們的狀況

本來想說很衰但感覺還是要負擔一些費用比較說得過去

誰知道阿伯人很好,說他也認識那個車行老闆

然後還跟我們說機車壞掉讓我們很麻煩,不跟我們收費

連同租借的費用也都不跟我們算!!

我們心裡又再一次的為台東人加分了!

後來我們也來不及搭上回程的公車,但計程車司機提議

直接載我們回到台東火車站加收500塊就好

等於只比我們搭公車再貴100塊,我當然爽快的答應了


回程途中經過東河包子司機大哥聽到我們在討論

還問說要不要停下來讓我們買


然後就買了幾個帶上火車吃拉

搭上3點04分的自強號我們就結束了

在台東的三天兩夜短暫卻充實的旅程







後記:

由於現在在當兵,這次能有這樣的旅行都歸功於老天爺給的機

  會拉!能讓祺的第一個年假跟我的新訓結訓假排在同一個時間點,

雖然台東的天氣沒有到最佳狀態,卻也沒有下雨算是萬幸了。

整趟旅程其實我只規劃了三成吧,其他都靠我們的運氣還有隨性。

如果每個人這輩子的運氣的固定的,不知道這趟旅程用掉我們多

少運氣呢?就連火車票都是出發前一天才訂的,大家都說去台東

的火車票超難買的,結果我們卻那麼幸運!!當然不推薦大家像

我們一樣那麼隨便拉,但旅途中發生的一些意外常常會是該趟

旅程的精華,我們都很喜歡這樣的旅行方式,還有這樣的危險 (笑



文章照片由我與攝影紀錄


完整的相簿:Flickr (點我)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