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旅] 第一次爬山是在濕濕冷冷的松蘿湖


會開始爬山原因無他,跟開這個部落格一樣,是因為

她的夢想清單裡有一項是要爬 EBC 聖母峰基地營,而「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所以我們踏出了第一步,先從台灣爬起。



前情提要,我跟都可以說是對爬山完全0經驗的人,

我能獲得爬山的資訊來自我身邊熱愛爬山的朋友們,他們也非常願意給我意見

的也自己看書(主要是山知道),以及上網查資料來暸解爬山的一些資訊。

經過同行朋友兼領隊的再三提醒,要我們一定要做好裝備清點以免死在山上

我非常謹慎,因為還要順便為把關

第一次爬山的緣故,也還不確定是不是就會一直爬下去

所以我們只有先買一些即使不爬山也會用到的東西,比如說很帥的登山鞋 (笑

早在10月來台北的時候,我們就前往公館的 Amouter

但因為看錯營業時間結果撲了個空!這次我在爬山前就自己先去走訪了一趟


別於以往大家對登山用品店的印象,這間店都是精選過的登山用品品牌

東西也許不是CP值最高但一定是超帥的

第一次去也獲得很多登山的知識以及裝備使用上的建議,

所以決定在這間店購買一些登山用品。

1/20

我跟還有Tiff 晚上去完 公館森林(在公館有名的登山用品租借店

租了背包、帳篷、睡袋、登山杖、綁腿、雨衣、露營燈

隨後到Amouter 選購一些不足的隨身用品

由於這篇不是裝備介紹文,單純是聽一個初新者的廢話

所以我只能說我在Amouter買了些精品品牌登山用品

然後結帳的時候有點貴,因為我跟都是 #裝備組


拿著Outdoor Cafe的旗子拍照打卡,有享折扣喔!

以從腳到頭,從裡到外的方式檢查了一次第一次登山的裝備

由於都一直上網看健行筆記,再結合了朋友及店員給處的建議

最後彙整的狀況如下:

登山鞋(祺在德國幫我買的
羊毛襪(Amouter購入
打底褲( 自己買
打底衣服( 自己買
登山外褲(祺送的禮物
中層保暖衣物(原有的
外層防風防水衣物(原有的
羊毛頭巾(Amouter購入
保暖手套(Amouter購入
綁腿 [松蘿湖很多爛泥巴需要使用](公館森林租的
登山背包(Mystery Ranch Taiwan 出借
登山杖(Dustin 出借
帳篷(公館森林租的
睡袋(公館森林租的
爐頭、瓦斯及鍋具(Amouter購入
食物包含隨身糧及主食(自備
水2.2L一罐(7-11買
雨衣及雨褲(嚴防大雨
個人衛生用品如紙巾、濕紙巾(自備
塑膠袋(自己的垃圾自己帶

1/22

一早我們四人新手小隊

小鐵開車,載Tiff還有我一同前往松蘿湖登山口跟這次的領隊集合


小鐵一副老神在在,看到那個漁夫帽跟這身裝扮

出發前本來還不打算租登山杖,還好後來在我的提醒之下還是租了一隻

不然後面真的是笑不出來了😏


孟樵Gazz是這次帶我們新人上山的領隊,也是Outdoor Cafe的成員

非常感謝他們抽空帶我們爬山~


從停好車後開始,

先步行約10多分鐘的柏油路抵達新的登山口


這次的裝備都是尻新的,Hanchor 的67L登山背包

配上B&O A1 藍芽音響


一開始一定都是笑容滿面的,後面大家就知道了


走到舊的登山口,發現牌子上有人噴漆指向前方

2016年才改到新的登山口的,這在行前看的健行筆記上有說明


身為裝備組的情侶黨,穿始祖鳥的褲子剛好而已吧


新的登山口前還有告示牌,路線的高度及長度都有標示


起點則是長這樣


這次爬山受到許多人的幫忙,登山杖的部分也是借的



剛開始樹木都還比較矮,還看得到天空



孟樵帶隊,靠著的音響聲音確認後面有沒有掉隊

都不用回頭,是個好招


Helinox 這組登山杖似乎是厲害的傢伙 (感謝Dustin借給我)

Gazz說第一次登山就拿高級登山杖,用的是很輕的鋁合金手感只有高級兩個字


這一身勁裝,hanchor的後包背包因爲白色的關係已經一直搶鏡了

Tiffany blue的始祖鳥打底衣也是拜讀阿泰的部落格購入的


這次的包背是由 Mystery Ranch 所借出的RAVINE

經典的Y字拉鍊有多帥我就不多說,第一次使用登山背包的我對於這樣的設計

可以快速地拿取背包內任何位置的物品,雖然登山背包內物品的擺設也有一定的規則

但我還是覺得這樣的設計比起上開口式的方便,但就是不能硬塞更多的東西就是了


走沒2公里周圍的樹木都高聳起來了


這次同行的Tiff 小小一隻但平常有在騎車訓練,對於這樣負重登山完全可以駕馭


的回萌,帶著羊毛頭巾的村姑造型


押後的Gazz,沒有使用綁腿卻可以精準的踩對每一步

讓褲管跟登山鞋保持一定的乾淨程度,果然經驗豐富


走了約莫1個半小時,到第一個休息的地方

水龍頭營地,因為這邊有一隻水龍頭

雖然叫營地但好像也不會有人在這邊扎營就是了


這邊是2.6公里處,算快到達一半的位置

但因為前段地勢比較平緩,所以也算很快就到了

在這邊稍作休息10分鐘就繼續出發了


開始出現各種地形之後,相機也就比較少拿出來紀錄了



這種卡在中間的樹幹,很考驗柔軟度

要蹲很低對腿力的需求也不小,很可能蹲下去了但站不起來


這次著用德國手工登山鞋品牌LOWA,第一次爬山就直接來這種泥濘路線

應該是讓鞋子洗經驗值最快的方法,

黃金大底Gore-tex我每一腳都踩得安安穩穩

泥巴就等結束再慢慢洗刷了 😓


真的很像走在秘境內,如果有什麼是緩解爬山勞累的東西

那應該是這些美景


這都沒人走的區域,似乎是沼澤區


只有穿著雨鞋的小鐵敢一隻腳踏進去嘗試

才一隻腳踩進去不到一半就卡住,證明這是真的蠻恐怖的😨

如果一個人走過去踩到中間基本上就GG了




這種粗大的巨木要跨過去,背著重達10公斤以上的登山包

都要借助登山杖的幫忙,不然單靠雙腳蠻傷膝蓋的


後段音響因為收訊不良山上又開始變冷,斷斷續續就關掉了

走在山中間只有腳步聲、呼吸聲以及大自然的聲音

遠離了城市的烏煙瘴氣就該好好享受,大力的生呼吸



過完這個岩壁獨木就離終點不遠了,也是這短路程最危險的一小段


松蘿湖在海拔約1230公尺處,但我們要先爬到1300多公尺的頂點

再往下走一點才抵達湖邊


下降

下降

下降


霧中有鐵,鐵中有霧🌫


054的牌子,代表走到終點5.4公里

完成了 ⚠️


湖邊水氣重,霧超濃而且還超滑

一個不小心就是摔一個狗吃屎


鞋子被爛泥巴摧殘的樣子


一行人小心翼翼地走著


看不到全貌的松蘿湖邊


成功完成第一次登山的



這次的外層外套由 Outerboro借出

Argo 3L Shell 外套防水效果達到 20,000 mm H2O

已經可以拿來當雨衣的等級了,以往接觸Outerboro 都是從單車的角度

沒想到這次從Outdoor 的體驗使用上也是一級棒呢👍🏼


的側拍


當天湖邊我們找了很久都沒有地比較乾的地方可以紮營

最後在靠近芒草區附近比較平的地方扎營,但很多地方沒有鋪地墊就不能放東西

還好喬立借我這隻多功能的工具刀,方便割下一些芒草當墊子 (謝謝喬立


我們要裝垃圾下山的袋子不小心變成鞋子的墊子了

當然最後都有帶下山呦!


所謂騎帥不騎快的概念搬到爬山來說,就是爬帥不爬快

反正就是先買帥的裝備,其他關於實用性跟CP值再說

看看這snow peak的鈦鍋具跟Stanley的水壺 (媽的好帥好貴啊🤑


一直說要帶給大家驚喜,就是這隻 Moët & Chandon 🍾

剛好隔天我生日的關係,非常感人自己要背這隻香檳上來慶祝

一方面也可以慶祝自己完成第一座山的挑戰呢!


這邊要說一下,因為要帥連爐頭都買了sonw peak

但這款沒有打火器,還要自備打火機來點火

然後燒水的速度我覺得有點慢呀 😂


一搭好帳篷開始開火,就要先來一杯美式咖啡 ☕️

蠻會享受的,但都是我在泡就是了....

Mystery Ranch 的包包光是放著就很帥了,錢啊!!!! 💵💵💵


上來就先煮泡麵,小鐵Tiff一組

但他們忘了帶蓋子了,在有如冰箱內一般的溫度

水煮滾的速度也變得緩慢了


芒草的功用!


雖然我們的有蓋子,但好像沒有快多少

我也沒有掐表算到底多慢,但看在帥的份上我就不計較


在山上吃著泡麵都覺得是種超級享受誒


Tiff 著用的也是由Outerboro 借出的Bolt Jacket

也是防風防水等級的外套,藍色也超好看的


找一塊石頭坐下,然後再地勢平穩的地方放上瓦斯爐具,開火


不只是泡麵,還可以帶雞蛋加在麵裡

小平鍋還可以煎牛排什麼的 (高級享受


而且要不是Gazz有帶地墊東西也不能這麼方便的放

吃完第一輪的食物後,孟樵小鐵兩人到附近的南勢溪取水

來回1小時的路程,兩人背著攻頂包前往並趕在天黑前回來

不然天黑後又是濃霧非常危險


取完水回來,大家稍做休息一下出來開香檳

放在室外的香檳就跟放在冰箱沒兩樣


轉眼間天就黑了,開啟頭燈照明



乾了在山上的這一杯 Moët & Chandon


由於入夜後非常冷還下著毛毛雨,什麼看星星在外面聊天野餐這種想都別想

於是我們6人聚集到帳篷內打牌聊天吃零食,反正山上也沒有訊號

可以跟朋友放下手機面對面最直接的互動,那感覺非常好 ⛺️


玩吹牛玩了好幾輪,直到差不多吃晚餐時間大家才撤回自己的帳篷

並在自己的帳篷前開火


累壞的先睡一下,等我給他煮一下晚餐

這次沒有經驗,帳篷搭載斜面上還是橫的,

結果睡在上面就一直往我睡得那邊滑,下次真的要非常注意這點


對面帳篷的小鐵展現他的長手,硬是在離帳篷有段距離的地方開火

他的回答是:「我手就那麼長啊」


在山上到了傍晚真的沒有頭燈不行

這次感謝Bobby借我頭燈,但我居然忘了裝電池

所以最終我只能借著的頭燈或拿小營燈照明


新手小隊四人的兩個帳篷(都是租的)


本來以為晚上拉長快門可以拍些什麼

但沒有帶腳架,石頭又沒有好角度可以擺

而且沒有月亮又下著毛毛雨只能作罷了

在山上沒有什麼事情可以做,所以晚上可以早早就寢

但就第一次爬山的人很多都會睡不好是孟樵跟我們分享的經驗

結果真的因為太冷(我們沒有睡墊只有帳篷付的薄墊子)以及睡袋不夠暖

導致整夜沒睡,最後在清晨受不了,跟我換睡袋睡(租的還比買的暖)

*記取教訓的我,下次一定要帶睡墊阻隔地氣還有夠暖的睡袋


大約9點多我們出來看到外面的霧氣有稍微散一點

似乎是一陣陣的風把霧氣吹開,但幾秒鐘又會完全籠罩


一起床出來就非常冷,最後拖到11點才準備下山


拉開 Outdoor Cafe 的旗幟,我們來了張大合照

收拾東西,帶走我們製造的垃圾,恢復原狀離開松蘿湖


離開時我們特地走在靠近湖邊的地勢,拍起照來比較好看

當然失足滑下去的可能性也蠻高的就是了


下山對雙腳的負擔非常大,剛好回程前段就是前一天的陡上

所以下山的速度居然跟上山一樣,而且氣候也比上山時差一些

不僅僅是霧氣,也下起了小雨


濕滑的泥巴地跟石頭都很容易摔倒

就摔倒了2次


在山中的美景依舊讓我捨不得把相機放在包包裡

還好相機有簡單的生活防水,一些雨水可以應付


這次結束前都還笑得出來算是大幸了

何況孟樵Gazz都說這是入門中的入門而已,小菜吃過了

下次就可以上一道前菜了吧!

下山後我們換下溼掉的衣服,忘了帶拖鞋也是失策的一個地方

到便利商店買了藍白拖,大家一起去吃頭城有名的甕仔雞


可能是太餓的關係,一隻雞加上5道菜還不夠吃

又再加點半隻雞!吃一個超飽回台北,結束這次兩天一夜的松蘿湖行程



-End-



完整相片請點 我的Flickr

















::後記


這次的第一次爬山就有相檔的損失

首先他的iPhone 6因為下山時下雨沒有做好防水隨便放在包包的最外層

雖然包包是防水材質,但縫線處沒有防水電子產品真的要非常注意


還有就是摔倒所留下的瘀青,算是松蘿湖給她的紀念吧


我自己則是在第一次的爬山中感受到大自然的魅力

還有人與人之間在爬山時互相依靠彼此的信賴

現在這個時代就是太多事情讓人分心,資訊太爆炸了

我自己也有著注意力不集中的煩惱,但在爬山的時候只能做一件事

那就是感受自己身在大自然中,並且踏穩每一步

說了這麼多廢話,我只是想跟大家分享山的美麗罷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