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旅] 神山 (Kinabalu Mountain) 兩天一夜,走在東南亞最高峰的路上


為什麼會來爬神山(Kinabalu Mountain)?

這趟旅程的形成非常莫名其妙,就讓我繼續說下去吧。

在這上次跟見面已經是2月爬陽明山的事了,

那次她回去Qatar的時候本來想走馬來西亞轉機

但飛機時間緊湊,我們很緊急的情況下在機場透過地勤的協助

上網申請了一張馬來西亞簽證,然後卡刷完了資料都送出去了

發現簽證要在隔週才能拿到...... 😐


很無奈,就像照片這樣!所以多了一張簽證

我去又免簽的情況下,這次的約會地點就決定在馬來西亞了

其實照片是到沙巴的機場接我時拍的


這次到馬來西亞的沙巴,這裡是馬來西亞第二大州

而我們的行程是上神山官網找到官方認證的登山行程,

Amazing Borneo tours 這間旅行社負責。

第一天抵達機場就有人開車過來接我們去神山國家公園的山屋囉🚐


到機場接機還給我帶了吃的,雖然照片中是她在吃😅

是當地有名的餐廳,比我早2天到了所以在當地市區先玩一round了


車子往山裡開,開了好一段時間

天空下起雨,雨越下越大

我心裡想著不太妙,我可不想再下雨爬山了😩


停在這個在抵達神山國家公園前的小市集


這邊有賣一些當地特色的小物

有點像是台灣原住民製作的一些文創小商品


但我們是來爬山的,不是來購物的


山上下雨又起大霧,本來在山坡上的市集應該要有很好的風景


這邊似乎也是一個小的村落,這裡的小孩子在周圍跑來跑去

看起來非常快樂


這裡海拔大概有一千左右?


我們就在小雜貨店買了些零嘴想說這幾天爬山在路上可以吃


車子繼續向上開,窗外的雨逐漸趨緩




入口處有個大大的牌子

寫著 KINABALU PARK!就是神山國家公園啦

(照片是後來補拍的,當時快晚上了)


這算是遊客中心吧,裡面會登記山屋入住資料


入山申請的一些手續在另一個小屋內

要填名字護照號碼還有一些個資

爬完山獲得的“登頂證明書”也會打上你填寫的名字


這是我們山屋的公共陽台



放完行李我們決定到附近晃晃走走


神山國家公園園區很大

通常都是搭車移動的,我們靠著雙腳在天黑前能探索的範圍很有限


倒是這邊有著豐富的植物生態

本身就喜歡花花草草的很享受這邊的環境



喜歡呼吸新鮮空氣來淨化一下自己



我們都是藍色的外套💙


回程的時候剛好天空準備放晴

神山山頭從雲層中探出頭來,搭配著夕陽折射出的粉色雲朵

親眼看到真的會哇出聲的呢!


晚餐時間,我們前往餐廳


所有的吃住都是包含在行程內的

吃都是Buffet喔!





能在爬山前一晚吃到這些非常幸福

儲存足夠的能量明天才好上山


室外溫度舒適,我們選擇戶外座位區


除了這邊回教國家的關係,沒有豬肉

雞、牛、羊、魚、蔬菜水果樣樣有!


同時在這邊預祝我們隔天爬山一切順利

(葡萄酒就要另外單點了)


雖然說是我們兩人一間的山屋

但廁所在外面是共用的

淋浴間明亮乾淨,水柱夠力


夜晚廁所空蕩蕩的,不敢一個人去廁所

都要我進去陪她

(裝備清點蠻重要的)

隔天早上起了一個420,原因無他,我們想要早早去餐廳吃早餐。

而且前一晚,我還被叫起床陪她上廁所3

正所謂懶人屎尿多,真的不誇張我平時都是一覺到天亮,

這樣斷斷續續真的蠻累的。

起床後我們開始整理東西,打包爬山要帶的物品,

我把裝備攤開拍一張裝備照,我們2人用一個包包,

意思就是我要背👸🏼不用。我們沒有請挑夫,因為我就是😂


早晨我們先把行李拿到櫃檯寄存

行李超重的,拖的好累


一早的神山在晨光照映下太美了


我們率先抵達餐廳


挑了跟昨天一樣的位子

因為景觀最好


早餐有中式也有西式



還有現做的部分



熱騰騰的😋


吃得很豐盛,很滿足


好天氣是好的開始!


一個三明治、一隻雞腿、一顆雞蛋、一個穀物餅乾

這是行程包含的行動糧(午餐)

還算不錯,還有一人一隻水,但最好自己多買1.5L的水帶在身上

搭著車,我們抵達登山口,而我們今天的嚮導 Freendy

也跟我們一起抵達了

(圖片取自google)

由於我有一卷底片遺失了,所以登山口的照片就只能上網抓一下

神山每天限額150人,所以進去都要在門口的櫃檯做登記

門口還有一間小雜貨店賣一些吃的

算是上山前最後一次機會補充身上的乾糧

價格也沒有特別貴,所以真的懶得先買可以到那邊再買水

8:20左右我們在門口簽了名掛上牌子開始走囉!


神山的登山步道規劃的非常的完善


路很好走


走一走開始變熱,即便穿著一件長袖都還是太熱

只好脫上衣了!這邊也是第一個休息的涼亭

從起點到 Labanrata 山屋一個有7座涼亭


每座涼亭都有共廁所跟洗手台

再次覺得這條路線開發的很完整


每個涼亭也會有介紹不同高度的生態環境

可惜看不懂,不然應該蠻有趣的


中間這段階梯剛好可以直接看到對面的山頭


一路上的涼亭都有小松鼠跑出來,他們不怕人

他們還會來跟你要食物吃!非常可愛


隨著高度的升高,周圍的景色跟植物也一直在變


剛好這卷底片的顏色蠻適合這個路段 (Kodak Ektar 100)


樹枝開始變得細了


路牌4.5KM 海拔2898M

但這個路牌超不準確的,我們絕對走了超過4.5KM

至少 Garmin 的 GPS 定位也這樣告訴我們


我們要去的地方就在那邊!


路上我們看到許多挑夫,超誇張的,搬運建房用的鋼條上山,

原來我們在上面的物資都有這些人徒手搬運,

還有一個人背24瓶寶特瓶飲料加上2袋米以及兩大盒雞蛋

這完全是超越了我對人類搬運東西能力的想像。

我才幫👸🏼背他的個人用品加上我自己的,

10幾公斤已經覺得爬起來好累,挑夫們依然一個個超越我🤣


此時海拔約逼近3000M

這裡的植物開始跟平地的長相出現差異了



開始起霧了🌫


霧蓋住了半邊的山


#我與大自然


以及倒數第2座涼亭


海拔29xxM的合照


我好喜歡高山上蜿蜒的樹枝,尤其是又有點霧籠罩下



比較喜歡花,她拍了很多花


最後1公里了!


這邊的土色石階走完


又回到鋪天蓋地的綠樹森林


但石頭也變得比較大顆沒有修整成階梯的自然樣貌


接著是最後一座涼亭,我們沒有停下來

因為馬上就要抵達山屋了


遠遠的看到房子了!我們都超開心的

但走近一看


原來是還在修建中的房屋


這些房子就是他們當地挑夫這樣一肩扛起的鋼條建造而成的

這一根鋼條19kg,照片中這位挑夫把兩條扣在一起搬

也就背負是38kg爬上來!而且還穿converse...


這叫我這種穿專業登山鞋杯不到他們1/3重的背包

還走得比他們慢的人情何以堪 😂


抵達我們的 Laban Rata 山屋

是目前住過最高的房子呢!


這裏堪稱頂級山屋了,有床有棉被枕頭

早點到還有熱水可以盥洗(我們到剛好沒了...)


這是我們一路上一直巧遇的紐西蘭家庭的爸爸

他們走比較快,他有洗到溫水


簡單的擦澡後,我們就下樓吃零嘴聊天等放飯

晚餐時間是 16:30



這邊的餐廳很有特色,掛滿了來自世界各地挑戰神山的登山客照片

還有各國的國旗喔!當然台灣也有呢~


在山上這些豐富的食物都是辛苦的挑夫搬運上來的

所以我們吃得一乾二淨完全不浪費!


這是山屋旁的旋轉樓梯

可以從二樓直接到外面下來,既方便又很美觀呢


我送的鈦杯她總是帶到世界各地

這次也不例外


山上並沒有想像中的冷,

站在外面40分鐘也只需一件羽絨外套就頂得住了



就在外面等待夕陽的時候,我們遇到兩個當地人

他們似乎是在 Laban Rata 山屋工作的人

他們在山上生活也過得很快樂,即便不能常常下山

沒有便利商店或是百貨公司電影院,他們還是超快樂的


當太陽從西邊慢慢落下


東邊的雲層被照映成粉色的

像一團團的棉花糖



看了一陣子,我們準備回去休息

看到下面的平台還有許多人


從二樓的樓梯看出去的對面有人拿著腳架在拍攝

這張也是我自己非常喜歡的一張


走進屋內忍不住又對外面按了一下快門




山屋內的裝潢在二樓也是用了掛滿照片或是畫的形式

還有許多勵志的精神標語等等

晚間7點多一些,我跟回到房間

8人的房間有些山友已經先睡,但還有人沒回來所以留了燈

我們小心翼翼,到床上躺好睡覺。但燈太亮了沒有小燈

我們又非常失策,沒有帶耳塞導致我們後來又被比較

早睡因而更早起的山友打擾到!我下次住山屋一定要帶眼罩跟耳塞!!!

(我們還戴著太陽眼鏡睡,後來覺得太蠢又拿掉)


凌晨1多,我們被周圍的騷動喚醒

下樓吃早點(宵夜)?大家排隊

 

吃飽好攻頂!


時間為2點

由於前一晚的睡眠品質影響,起床後頭開始有些為的不適

讓我想到高山症頭痛的徵兆,心想不太妙該不會在海拔3200M就要終止了

整理了一下攻頂要帶的保暖衣物,精簡的一瓶水

我們在3點整出發,已經是山屋裡最後一組人了

 

Freendy(嚮導) 陪著我們一步一步往前超車


由於頭痛的影響,我的步伐變得緩慢

那種感冒常有一搖頭整個頭就會像被壓縮般的疼痛一直加劇

這時候就幫我把包包背上肩,在我不舒服時為我減輕負擔


我們一步一步向前,依然不斷的超車

頭痛歸頭痛,雙腳的力氣還是有的

可惜相機拍攝的精準度以及拍攝次數都下降


我們走過滿滿的樓梯,再接陡上的岩壁


大家每人頭上一顆燈,讓整座山被光點串聯出一條路徑


而我們就走銀河般的星空下


我好想就這樣停下來好好的享受這片天空

也想突然變出一隻腳架記錄下更動人的景色

然而這次運氣說好也不太好,頭痛是我當下唯一不停強烈感受到的

緊接著就一路頭痛硬幹,相機也收到包包裡專心攻頂



走一走還會受不了坐下來痛一下再繼續


爬著爬著,視線原本一直都緊盯地上

頭燈的光越來越不明顯,原來是被周圍的光覆蓋了

太陽準備升起了,而我們離山頂還有200公尺左右的距離

看得到頂,卻趕不及在日出前抵達


回頭看看,我們走過的路


一步一步踩上來所看到的美景


已經看得到山頂上在卡位的人們


天空也變亮,呈現出登山者的剪影


我們慢慢地靠近,因為已經在4000M 以上的高山

頭痛的症狀有增無減


我攤在那的死樣子


我們錯過了太陽探頭的時刻


但沒關係,有彼此在的時刻都是最美的時刻


對面的山也被照射到了陽光


我很喜歡的一張周圍的山峰迎接曙光的樣子

(Rioch GR II)

山頂看下去,那尖尖的其實不是頂

也沒有路線讓大家走過去

( Klasse W/ Fujifilm PROVIA 100F )

但大家都會拍這個尖尖的山

神山上來後必拍的大地標!

(Klasse W/Kodak Professional Ektar 100)

用了一台數位相機,

一台底片相機(兩種底片)呈現的效果不太一樣


最後我們來到了神山頂的牌子,海拔 4095.2M

我們成功把Outdoor Cafe的旗子在東南亞最高峰上展開了!

但山頂就只有這個紀念的牌子而已,拍完就往下撤退


就在下來沒多久,有一個凹槽似乎長年積水形成一個小池子

在這邊似乎是絕佳的拍攝角度呢!

Freendy非常專業的地方就是,

他隨時都能在我們需要拍照時出現在身邊

但其他時候又可以讓我們找不到他人,給我們兩個人獨處的空間


拍完照繼續往下走


天亮了才知道自己剛剛走過的路長得什麼樣


斜斜的,有懼高症的人應該蠻硬的


是很大一片的斜面喔!走在山壁的感覺


然後斜面的盡頭直接就陡下

所以直接看到落差幾千公尺的地面

很壯觀也有點恐怖

 

抖下的部分就是一定要抓繩子的那種了

Freendy都有抓,不然其他時候他都一邊滑手機一邊走

我真的覺得他超狂的

由於我攻頂完就一直想上廁所,以至於我下一個超快的

下到第一個廁所,那邊也是要登記開始陡上走斜面登頂前的櫃檯

要確保上去的人都有下來,對於上山的人員管制也做的很到位


然後我們看到對面的觀景台

但那個觀景台其實景不怎麼樣,所以後來沒有拍什麼照片

直接下到Laban Rata 山屋,我們僅用了5小時就上去又下來了!


享受在大自然中吃著Buffet 早餐,此時才早上8點

但我臉很賽,因為頭還是很痛😰

吃完東西後,還好有貼心的為我整理行李

讓我可以到床上躺一小時,稍作休息

然後10點我們再度出發,準備直接下到公園的入口結束這次的旅程

(睡一覺起來頭還是在痛啊!!!)

開始下降後,我們保持著盡可能最快的速度,

身上也少了很多上山時所背的零嘴乾糧等等

7座涼亭我們甚至只停單數的

第一次休息就直接跳到第5座涼亭了

海拔一直下降,頭也越來越不那麼痛

Freendy聊到他之前帶過的團,居然有人下山太累走不動

或是懼高症不敢下,然後請挑夫背下山....

也有下山8公里走了12小時

最終我們以3小時完成了下山的路段

應該算是一組非常棒的登山客了啦!


看到入口的小屋很感動,但是還要走一段該死的樓梯

 

最後在入口我們跟Freendy合照一張


Freendy,是個非常專業的嚮導喔!


全身又累又濕(快到登山口前下了雨)又臭的我跟

一抵達餐廳就開始享用我們最後一餐Buffet

趕著下山也是因為Buffet在下午3點後就沒有供應了,

而我們1點就抵達登山口也算是在計劃之中呢!

吃完飯,神山公園的服務處也把我們的登頂證明書做好囉~

非常的精美呢😍


封面寫著Amazing Borneo tours 


打開裡面印有我的名字,跟攀登日期

還有多國語言的恭喜也太可愛了

結束了這次爬山的行程後

Amazing Borneo tours 旅行社的接駁車

依然會送你到你指定的下一個地點,而我們就前往市區的飯店休息。

準備隔天的海島旅程,而這個部分我就留到下一篇說吧!



這次神山之旅的完整照諞請點 我的Flickr



-the End-










後記:


這次部落格又沒能打破往常的拖1個月才寫完的壞習慣,但我相信我有把那些我想告訴大家的感想跟心得都傳達出來的喔!這次也有學著在旅程中就當下的感想做筆記,在回家後打文章更能把當下想到的事情還原。還有這次帶了3台相機(兩台底片機),本來想完全使用底片拍攝,剛好最近愛上底片相機所以有點發瘋了。但因為被數位化太嚴重了,照片常常要“即時”更新,所以還是帶了數位相機。底片的不確定性也確實讓我在回臺灣洗出來後,慶幸自己有帶數位相機在身上。底片非常有魅力,一下子就吸引住我了,有空的話真想分享一篇接觸底片之後的想法,可能再累積多一些經驗吧。這次帶了Fujifilm Klasse W跟Rioch GR1s 搭配了 Fujifilm 業務用400/ Kodak Ektar 100/Fujifilm PROVIA 100F,非常喜歡Fujifilm的顏色,Kodak的濃郁色彩好像比較不合我胃口。當然也是要看拍什麼東西啦,後來有用Kodak PORTRA 系列又覺得好像也不錯呢!其實後記是廢話啦,所以才打一堆又黏在一起,下一篇要寫隔天去兩座海島的行程,是超划算超大碗的度假聖地喔!至少我覺得是啦,希望這次不會是一個月之後了 哈哈哈哈哈








留言

熱門文章